close

20180328-1.jpg

2017 我的觸男日記 Die Mitte der Welt (Center of My World)

IMDb 7.2 /  個人喜好度 9(滿分10)

|導演|雅各阿爾瓦 (Jacob Erwa)

|主演|路易霍夫曼(拆彈少年)、雅尼克許曼、莎賓蒂莫提歐

|類型|劇情、愛情、家庭、同志

|簡介|德國知名青少年文學家安德里亞斯史坦哈弗暢銷小說忠實改編、致敬札維耶多藍,唯美刻劃少男成長如夢詩篇。《我的觸男日記》是一部關於勇氣、脆弱、真誠與愛的故事,在愛中我們很赤裸、也很脆弱,但正是因為這一份脆弱,讓我們勇敢去蛻變、去愛。

 

 

這是我近期最愛的電影了,絕對不(只)是因為主演很萌。

今年有在台灣上映的德國電影都非常對我胃口,既【昨日盛開的花朵】 及【再見柏林】後,【我的觸男日記】又再次令我驚艷,完完全全打破我對德國的刻板印象(還以為他們都正經八百不開玩笑),這幾部作品皆將嚴肅的議題化為輕巧幽默的語言及畫面,在觀影的過程中和腳色們一起摸索成長。 

 

看完當下立馬去查原片名,原名為" DIE MITTE DER WELT (Center of My World) ",既韻味無窮又為故事主軸,台版譯名雖然蠻可愛的但實在太偏題啦🤔。

 

若你還在猶豫,我整理了一個盡量客觀的無雷量表參考參考給您,若你可以勾上一個勾勾,就快點買票進場吧(不知道還有沒有下一週啊😭😭😭) :

 

☑️札維耶多藍的粉絲(好像有向多藍致敬的意圖,覺得很多畫面和份圍確實蠻多藍的)

☑️喜歡路易霍夫曼( 拆彈少年裡那個可愛的領巾男孩讓我很喜歡,看完這部想去找他其他舊作來看了)

☑️多元成家擁護者(BJ4)

☑️喜歡青少年心靈成長故事者 (例如:她媽的十七歲 , 壁花男孩 )

☑️想看點輕鬆電影又不想要商業大片者

☑️想看帥哥美女顧目睭者

 

 

 

(以下為有雷心得)

 

 

一開始還以為【我的觸男日記】會像【愛情的模樣】一樣,描述青少年的甜甜純愛,會讓人看完心花怒放想立馬去戀愛(不得不說介紹文關鍵字如”閨密、帥氣轉學生…”及海報視覺上共騎腳踏車都超像啊!!!!!),實際看完後才發現這部想要講的不只這些,【我的觸男日記】改編自德國知名青少年文學家安德里亞斯史坦哈弗暢銷小說,在講述高中生菲爾尋找『世界中心』的過程。

 

 

『世界中心』在哪裡呢?

是有著特立獨行酷酷老媽和越來越疏遠孿生姐姐的家庭嗎?

是鄰居嗎?

是可以一起犯傻吃冰淇淋喇低賽的好閨蜜嗎?

是那個令自己一見傾心再見鍾情的男孩嗎?   

20180328-2.jpg

 

20180328-3.jpg

 

電影一開始主角菲爾簡單介紹了他的生活環境,家庭、朋友、鄰居…….,除了他喜歡的是男生之外,就和其他的高中生沒甚麼兩樣,但他從語言營回來後,好像有甚麼不太一樣了。在他離開的那段日子,暴雨肆虐了家園,家中瀰漫著詭異壓抑的氣氛,母姊倆不知為何形同陌路,他詢問卻得不到解答,不過不重要,他還趕著去赴好閨蜜的冰淇淋之約呢!

 

新學期來了個轉學生,竟是那個令他一見鍾情的男孩!他膽怯、他積極,一番試探拉扯後終於確定了彼此的心意,但心中還是有些許的不安全感,於是向情場高手的母親請教,母親只有一個建議『甚麼都做,就是別問愛或不愛』,剛墜情網的菲爾自然不懂這句話的深意,而情竇初開的雀躍也讓他忽略了母親深夜的淚水,至於他是否還是閨蜜認為『至少我可以確定你永遠是我的』的那個他?這也暫且別管了。

 

在解決一邊是友情一邊是愛情的左右為難後,戀情逐漸步上軌道,同時母親和孿生姊姊的衝突似乎也越來越升溫,再次探索衝突之因未果,只好來個眼不見為淨,躲進秘密花園和戀人翻雲覆雨不問世事。

 

但那是始終要面對的問題,菲爾的下一步該怎麼走呢?請自己去看吧。

 

 

 

 

 

 

 

除了劇情極為豐富外,這部的剪輯及氣氛營造都很有趣,例如菲爾剛從語言營回家時,被暴雨肆虐後的家園景色搭配那種大家都有秘密的詭異氣氛害我以為自己走錯棚,大量今昔蒙太奇交錯使用也增添了不少懸疑氣氛,也讓劇情不會太過一直線,描述心動時的火山爆發和紅色濾鏡都讓我笑到不能自已,而這部電影最最最讓我喜愛的,莫過於它的角色塑造了!主要的幾個角色都有很鮮明的個性和形象,且不單單只呈現可愛的一面,有時可恨有時可憐,讓腳色更加飽滿真實。

 

其中最喜歡的腳色,應該就是鄰居那對女同志伴侶了。她們就像菲爾的心靈導師,在離家出走時給予居所、在迷失徬徨時給予安慰。『人生就像一個大房子,裡面有很多房間,你可以把恐懼關起來,但記住不要把鑰匙丟掉,因為你之後想進去更美的房間時,必須通過它。』

 

這部電影對單親家庭成員的心境描繪也很有真實感,對我來說蠻親切的。我母親在失婚後也交過幾任男友,有位”叔叔”陪伴我媽的時間很長,也對我們很好,會買禮物會帶我們出去玩,但某天他就不見了,小小的我不明白原因,也不敢提問,彷彿有甚麼也跟著不見了,而這多少有強化了我對『家』的不安全感。菲爾的母親大概也很沒安全感吧,所以她總是會把幸福推開,以免幸福消失時會承受不了打擊,幸好菲爾的媽媽後來遇見一個推不走的新男友,一切都會越來越好吧。

20180328-4.jpg

 

整體來說,

【我的觸男日記】巧妙揉雜了親情愛情友情,

描述的情感真摯、

畫面清新瑰麗、

剪接跳躍卻有條理,

調味出一道精緻有趣令人意猶未盡的青春小品。

 

arrow
arrow

    woo喀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