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  師|鄭潔文

喜歡和故事裡的角色滴滴咕咕,腦袋五顏六色的繪本創作者。

擅長以水彩、粉彩、色鉛筆等混合媒材繪圖。

出版作品:《看見》、《成語運動會之生肖成語來報到》、《諺語運動會之超級數一數》、《詩精靈的化妝舞會》、《燭火小精靈》等。

|活動時間|7月28日下午2:00 - 下午4:00(UTC+08) 

|活動地點|Taipei Zoo 臺北市立動物園

|主辦單位|臺北市圖行動書車

|活動資訊|點此前往

|活動費用|無

(以下文章為本人按自己筆記撰寫,及一些附上來源後的補充資料,若有不妥之處再請留言或來信告知)

 

活動開始前,須先到停靠在動物園旁的行動書車集合。那是一台外觀亮藍色底的大巴士,低調但極有質感,內裝更是別有洞天。我約在下午一點抵達,先在裏頭參觀了一下,裝潢有許多小巧思,例如靠窗的展示櫃,復古書桌......非常可愛,稍微瀏覽了下選書,有許多精采有趣的繪本(例如:廖書荻的《探黑》),和整面牆的《聯合文學》雜誌,說是整面牆,但其實僅有12期,由於封面朝外,產生一致性、數大的美感。待集合完畢,便前往至動物園裡熊貓館三樓的會議廳,此為今日的講座地點。

 

這場講座的講師是繪本作家鄭潔文老師,是位很有氣質的女性,我算是個繪本門外漢,尚未讀過此老師的作品,原本很猶豫要不要趕場,搜尋了下作品,細膩溫暖的畫風很吸引我的眼球,所以還是決定衝一波了。分享的內容聚焦在《是誰躲在草叢裡?》及《看見》兩部作品,深入淺出,極有收穫。

 

一開始鄭潔文老師先帶著聽眾閱讀一遍《是誰躲在草叢裡?》,再逐步解說藏在圖像裡的線索。每個人把故事看完,都能輕易猜出神秘腳色是誰,但在作者親自講解之後,才會發現裏頭暗藏的許多巧思和秘密,這也是為什麼我會這麼熱衷參加創作者分享會的原因了吧。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4548 (博客來介紹頁)

 

自詡為生態繪本,登場的動物、出現的植物都是仔細挑選過的。篩選條件之一,便是須為台灣生態會出現的物種,另外因考量到畫面的豐富性,動物顏色也需仔細考量,以避免幾乎都是棕色動物而過於單調的窘境。在植物方面,除了台灣森林常見植物如姑婆芋等,也會選擇一些動物們喜愛的食物來搭配組合。在選好登場物種後,會進行圖片/資料收集及速寫,直到可以不倚靠參考圖而繪製出腳色時,才會開始動筆進行草圖創作。為達到生態繪本的教學目的,捨棄將動物擬人化的作法,改以比較寫實的方式繪製,但在表情上仍會加以設計,以塑造不同的腳色個性。場景部分會設計不同的草叢/植物,不僅可以增添畫面的豐富程度,也能呈現出移動的感覺。待故事草圖完成後,會進行等比草圖繪製,此時需考慮的更多了。例如光線的打法會決定畫面的氛圍、須預留文字位置(有時會繪製較大片的葉子作為留白)、遠景可以營造出空間和心靈的遼闊……

 

除了繪本製作實務的經驗分享之外,潔文老師也透漏了些創作動機:在圓仔出身的時期,其實也有一隻台灣黑熊寶寶誕生,卻沒有吸引到他人的鎂光燈,加上想把自己藏起來的想法……種種累積催生出這個故事。故事原本要讓主角改變顏色來吸引他人關愛,但怎麼樣加顏色都無法滿意,最後讓主角走出來做真實的自己,才總算有個完美ending

補充(摘自潔文老師臉書頁面)

"會創作"是誰躲在草叢裡"這一本書,回思一開始最單純的原因:無非就是幾年前的熊貓熱了。那時的我,心裡產生了一個大大的問號? 欸欸欸!我們也有熊 :台灣黑熊,我們也是有熊國耶。但我們又是怎麼看待牠的,相對,我們又是怎麼看待自己本身價值的? 老實說,一開始我真的很躊躇:要把這塊土地的生命放進書裡。我懷疑自己是否足夠去做。但我還是做了,只因為我真的很關心,很在意,也非常害怕,這些生命會從這塊土地上消失,而我們平輩或下一代甚至連牠們存在過,都無感。所以我用我還算擅長的方式 - 做了這本書。"

 《是誰》正文之後還有設計一個動物介紹拉頁,鑑於太百科的介紹方式難以入嚥,採用簡單的身高標示,期許能引發孩子們的興趣,增加與父母的之間的討論。

 

《看見》創作於《是誰躲在草叢裡?》之前,是潔文老師第一次幫忙配圖的繪本作品,從中獲得的能量也都注入了《是誰》之中。此作品以獼猴作為主角,腳色的外型也是根據個性而精心考量設計的,故事的內容關於一段非常可愛的友情,我很喜歡,和潔文老師溫暖細膩的畫風搭配起來相得益彰,已列入收藏名單。

 

《是誰躲在草叢裡?》後來有跟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合作,成為“有熊國”生態影片的開頭結尾動畫,圖像創作者看到自己繪製的畫面真的動起來,想必都會非常感動吧。

http://www.facebook.com/TBBCA/posts/1809563739106499  (動畫連結)

 

活動結束後,可自由參觀動物園,今日剛好也有活動故延長開放時間至晚上九點。原本想來練習動物速寫,但對我來說活體生物繪製還是太難了,不僅要能快速捕捉動作,還要能不畏懼他人目光。後來改單純逛逛熱帶雨林區,此時很多動物都下班回柵欄裡,自己也因太早起床體力不堪負荷,就沒再多逛了。

 

 

謝謝你的收看

粉絲專頁 對画框@monkeytalkswoo

instagram  hless2350 (手帳/曬貓/電影)

instagram❷  monkeytalkswoo (插畫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喀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