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點 此 前 往 購 買 貼 圖

 

部落格看版.jpg

 

 

 

▍前言


拖延症末期的我想畫貼圖的心至少超過5年了吧,但一直卡在草稿和腹稿階段。上週六颱風要來不來不敢出門,整天待在家又有點無聊,想練習畫畫又不知道要畫啥,於是又來嘗試畫貼圖。取法其他創作者的繪製經驗,這次畫起來順手很多,約兩天的時間就把40張的貼圖完成了(包含繪製、格式調整和裁切、上架、改版)。


這篇教學文兼貼圖製作筆記文是希望自己下次創作可以效率更高、少走點冤枉路,所以會以我為出發點且盡量詳細,所以會有很多碎碎念希望別介意喔XD。

有不清楚的地方或其它問題也可以在下面留言問我,我知道的話就會幫忙回答:)

 

2.jpg

▍大綱

這次的分享會分成上下篇。上篇為發想繪製,下篇為格式調整與上架眉角(包括如何快速裁切圖片,以及批次檔名修改,及最終上架)。

▍發想

這組貼圖的創作過程很偶然。起初想說第一次畫貼圖應該一切從簡,所以試著畫了幾張不同類型的Q版,結果發現風格很難統一,且不太好發展下去。後來又去翻翻自己的插畫作品看有沒有用的上的,發現有張黑白面癱女孩好像可以,於是就決定了這次的風格,並且稍微作點人物設定讓整組貼圖保持一致性-面癱(可以不用畫太多表情)、短髮(多點條件增加搜尋時的能見度)、厭世(近年蠻夯的標籤)、黑白色調(懶得上色)。

 


※ 在設計時避免宗教元素、腥羶色......比較不易被退件(因為我是第一次做貼圖,所以走保險路線,所以這組一次通過),詳細限制請參閱 LINE Creators Market貼圖製作準則

4.jpg

▍繪製

參考了其他創作者的做法(之前看到插畫家一事吳陳在IG分享創作過程、也有參加小黃間的貼圖創作工作坊)讓這次繪製效率大突進。尤其將所有圖片都繪製在同一個畫面這種方式是我以前沒想過的。這樣有非常多好處,比如可以確保風格沒有跑掉、圖片的尺寸比例維持一致、避免畫到重覆的圖片、修改調整快速......。(缺點就是檔案格式會比較大、需要另外裁切,下一PART將會分享如何快速裁切)


我是使用ipad pro 2018 64G(硬體規格會影響圖層的最大限制)和軟體Procreate繪製,此軟體須付費,但考慮到筆刷、軟體穩定且自動存檔(我會一邊蒐集資料或是用別的軟體製作素材,有時會不小心把APP關掉,所以自動存檔非常重要!)、操作直覺性(它的功能不是最完善的,但非常直覺,操作起來很順手)......,CP值相當高,非常值得投資。畫布版面設定參數為4000X10000px(4X10格)、DPI350,如此的最大圖層數是9。因為我的顏色不多且細節較少所以這樣的圖層就足夠了,如果風格比較比較複雜,可以考慮分成兩張繪製,或是版面設小一點。

LINE貼圖的格式限制是W 370 × H 320,而我之所以單張圖片設定成1000X1000px(方型在構圖及調整上相對簡單,之後圖片再縮成320X320PX即可),是考慮到縮小不易失真且之後想再運用也比較容易(比如開發貼紙之類的周邊不用因為尺寸太小而需重新繪製)。


畫布設定完成後,可以先將背景顏色調整一下不要黑色或白色(建議可以用類似LINE聊天室的藍色,可以馬上看到貼圖實際呈現效果),這樣繪製時比較容易發現問題(我是後來才想到的,所以有很多地方都有不小心畫到痕跡後面修很久><)。然後再設定一下「繪圖參考線(顏色盡量選擇明亮點、不太用到,這樣才不用一直查看到底是參考線的線條還是自己畫的線條)」,網格尺寸設定成1000PX,這樣你就會得到畫好4X10格的畫布了。之後在於格子內繪製獨立的貼圖。因為我想要呈現帶針筆比較「實」的線條風格,所以這次選用的筆刷是「畫室畫筆(尺寸2%)」,文字則是「糖漿(尺寸不定)」筆刷。比較實的筆刷還有個好處是,填色之後比較不會有縫隙。

畫布和筆刷都決(設)定好後就可以開始作畫了,繪製的範圍不要超出格線,並盡量留出約10PX的空間裁切時才會被裁到。

 

這次的創作流程採用「文字先決」。先在每個格子裡寫上文字或使用情境在開始進行繪製,不用一次填完,我是大概一次處理8~10張圖。作為一個其實不太有機會聊天的邊緣人來說很容易會碰到一個困境-常用的貼圖情境太少,不知道要畫啥😅,我的解決方式式去貼圖小鋪找參考。為了避免抄襲和過度雷同,我主要參考文字情境,動作表情盡量都自己想。

前面幾張無中生有真的畫得很心累,大概畫了八張左右,會發現其實有些頭可以重複使用,所以後面的創作幾乎就是複製貼上了。繪製當下可以開一個新圖層,畫好之後再與完稿圖象圖層合併,這樣可以避免不小心動到完稿。


※使用臉型當模組複製貼上後,可以靠調整圖片角度、比例、翻轉、加入配件、改變髮型、表情、手勢......讓每張貼圖差異大一點,不至於太單(ㄆㄧㄢˋ)調(ㄑㄧㄢˊ)。

我的圖層主要是分成圖像、文字、草稿、臉型模組。圖像的線稿和填色盡量分開但不是必要,但文字建議ㄧ定要分開,ㄧ方面是便於調整,一方面是可以像我ㄧ樣另外推出無字版本或隨你填版本XD,或當電子貼紙。

8.jpg

9.jpg

全部繪製完成後,可以幫圖片加上白邊,這樣即使是在深色背景使用,也不會影響貼圖呈現。我的白邊加法是,先將圖像和文字圖層複製→把複製好的這兩個圖層合併→將亮度調到最高→使用高斯模糊調到適(ㄕㄨㄣˋ)當(ㄧㄢˇ)尺寸。調整時可以將背景設成黑色看得比較清楚。存檔時記得把背景顏色取消勾選,並存成PNG檔。


其他說明將會在下篇分享,先來小回顧一下:

3.jpg

 

👉👉👉 點 此 前 往 購 買 貼 圖

👉👉👉 點 此 前 往 購 買 貼 圖

👉👉👉 點 此 前 往 購 買 貼 圖

👉👉👉 點 此 前 往 購 買 貼 圖

 

arrow
arrow

    woo喀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